「醫師我的孩子真的非得開刀不可嗎」
「別家醫師說難度太高必須轉到大醫院去」

聽朋友介紹Dr. 珊,從台中市南區來做 隱適美 的李小弟剛到診所時,連身經百戰的我看了也是小小吃了一驚,極度淩亂的齒列伴隨骨骼性開咬(照片在下面)。另外因為口呼吸及舌頭低位,整個人顯得很沒有精神,嘴唇無法閉合,眼睛有黑眼圈。嗯…這難度相當高,另外又是國中時期,病人的配合度也許相對較低,又把難度再提高一成!(沒關係 我有的就是愛心和耐心哈哈)

隱適美齒顎矯正的治療計劃是拔除四顆小臼齒來爭取空間將犬齒排入牙齒的齒列中,當時家長原以為只要把犬齒拔除比較快,但因為犬齒的功能是撕裂食物而且位於轉角的大支柱牙,我的觀念是能保留就儘可能幫忙留下來,所以除非沒有辦法,否則盡量會選小臼齒來拔(因為有兩顆小臼齒所以即使拔除一顆,功能仍有替代性)另外過程中搭配肌肉功能訓練,改善口呼吸及舌頭低位的問題,增加矯正後穩定性的提高.另外因為家長堅持不開刀,所以骨性開咬的部分只能用掩飾性療法(也就是以牙齒排列為主,盡量讓骨性的異常不那麼明顯)

隱適美療程開始後的確遇到了許多牙齒矯正的問題

「有沒有認真刷牙呀?」「………(安靜)」
「橡皮筋有認真戴嗎?」「………(安靜)」

每次回來都是花了許多時間做衛教,並確定他配戴時間有足夠,還好牙齒有乖乖跟著計劃走。肌肉功能訓練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慢慢地我們熟了,問話有回答的聲音了,講笑話他也會笑了。升上國三開始懂得愛漂亮,牙有認真刷,橡皮筋有認真戴了(真的是半騙半哄半威脅)

完成的那一天,爸媽很高興,他自己很高興,我更高興!看他能笑地自然,不再遮遮掩掩、口呼吸習慣戒除,現在能夠自在地用鼻子呼吸,兩年多的時間從160幾公分長到了180公分,牙齒矯正後,他從「類吸血鬼」變成了陽光少年。這麼寶貴的青春時光,看著他此能放心盡情的開口大笑,我想 這是我能送給他 最好的禮物吧!

台中隱適美-吸血鬼男孩

精選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