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隱適美維持器?最近有好多新的矯正患者問珊醫師關於隱適美維持器的問題。例如:維持器是什麼樣子?有透明維持器嗎?隱適美維持器要戴多久?隱適美維持器價格費用…等等,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介紹這個會常伴你矯正完牙齒的好夥伴 ─「維持器」。

維持器的作用

維持器是讓矯正後的牙齒可以維持在原本治療結束時最佳的位置,甚至隨著時間,讓咬合更加緊密、功能性更佳!如果隱適美矯正後不戴維持器會怎樣呢?簡單來說,不戴維持器 ptt 網友們說的「矯正後的牙齒位置又跑掉」的悲劇就很有可能發生!

維持器配戴的時間

牙齒矯正完後維持器要戴多久?珊醫師建議,在剛做完矯正的第一年要每天乖乖配戴,因為現在的矯正時間都很快速,而剛矯正好的牙齒,它的牙周組織還處於不是很穩定的狀態,如果沒有認真配戴維持器,牙齒比較容易悄悄的跑離矯正後的完美位置!第二年可以只配戴晚上,第三年開始就是一星期配戴三天左右。

每個人佩戴維持器的時間會根據個人狀況有所差異,畢竟每個人的牙齒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果不希望矯正後的牙齒移位,一定要遵照醫師的叮嚀好好戴維持器哦!

隱適美維持器價格

隱適美維持器的費用每間診所都不一樣,珊醫師這邊是包含在總治療費用中的,但如果把維持器用丟了,或是用壞了,要重做維持器需酌收材料費。

珊醫師特別引進日本新式透明維持器給隱形矯正的患者,上顎有隱形牙套和特別從日本引進的透明活動牙套,珊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咬合來選擇使用。而下顎則是用舌側固定的方式。

下圖就是從日本引進的活動透明維持器,上面封面的圖就是隱形牙套囉!各有各的妙用,珊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狀況提供建議,有問題的歡迎預約諮詢喔!

透明維持器-日本進口-隱適美維持器

另外,維持器也會因戽斗、開咬、異常凌亂等牙齒狀況而有不同種類,針對兒童、青少年不同的年齡層也會另有特殊設計,不同的維持器優缺點不同,功用也不同,珊醫師會適情況建議您適合的維持器,以及透明維持器清潔保養方式。

說到青少年、兒童牙齒矯正,珊醫師也建議家長,若發現小朋友有戽斗、暴牙、咬合不正等問題,千萬要把握兒童牙齒矯正黃金期,因為錯過就沒有了!想知道最佳的兒童牙齒矯正歲數,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兒童牙齒矯正黃金期是何時?牙齒矯正的藝術,裡面還有各時期的兒童超完整矯正計畫噢~

精選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