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珊 楊念珊醫師 - 日本隱適美大師 Dr Hiroshi Samoto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

<巨人的肩膀>

整個週末到禮拜一,珊醫師我都在台北好好地和大師們學習如何在牙齒矯正之路上精進(完全就是矯正界的大拜拜)

其中來自日本的隱適美隱形矯正大神 Dr.Hiroshi Samoto 最令我驚艷~

隱適美推薦-楊念珊師醫與日本隱形矯正大神

Dr.Hiroshi Samoto 將隱適美拔牙的case细心分级,區別難易,仔細地整理多年的隱形矯正臨床經驗,溫柔地提醒我們在困難的地方要小心,以及在臨床上注意monitor的小细節。對於拔牙的思考,也跳脫了我們平時的框架,除非外觀真得有需要大量後退,才會進行拔牙,否則一般程度的牙齒凌亂都有其他方式解決。雖然是平時知道的道理,但看到神一般的作品,還是令我讚嘆連連!

在現在大家都求快的時代,大師反而用穩健的速度好好地將病人完美的完成,並達到最佳的維持性。這鼓勵著我應該好好地和病人做溝通,讓他們了解快不一定是最好的,能兼具美觀和功能性的健康咬合,更可以好好地陪伴他們一輩子。

很有意思的是一位資深的前輩告訴我們,固定式矯正做不到的,隱形矯正也做不到,但Dr.Samoto認為隱形矯正範圍和固定式矯正並不完全互相重疊,反而各有強項,身為矯正醫師應該是將他們視為工具,取其優點來利用,而不要被框框所限制住,因為你無法做出你不相信的事物。

抱著粉絲的心態詢問大師,最困難的case是什麼?答案是「深咬加上拔牙」難度最高。會中他秀出了一個七年才完成的病例,而病人也在治療過程中對醫師失去了信任,這個病例讓Dr.Samoto很傷心,即使付出了這麼多心力,很想在每方面盡善盡美,但總是會有些變化超出我們的控制,這也是我們身為牙齒矯正醫師最不希望遇到的情況。而大師能無私地分享這些經驗給我們,讓我們這些追隨者能避免對病人造成相同的傷害,我深深感激!

大師跳脫了平常許多的規則,像是不一定要進行微調或者是做大幅度的Overcorrection 。我想成功的原因是建立在平時”非常仔細”地去看病人的資料以及重複檢視3D電腦模擬的結果。另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細心+耐心+愛心,以上種種果然造就了一代隱形大師!(敬禮)

不停的學習隱適美大師們的經驗,刻意練習才能快速的進步。感謝巨人讓我們可以站上肩膀,眺望遠方。

想了解更多隱適美拔牙矯正的朋友,我在另一篇文章分享了矯正醫師如何評估是否要拔牙矯正,以及隱適美拔牙和一般矯正的差異,推薦看看:隱適美要拔牙嗎? 不拔牙矯正是什麼?超愛美的隱適美專家 楊念珊醫師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