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矯正醫師,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隱適美要拔牙嗎?我需不需要拔牙?為什麼隱適美拔智齒?我可以做不拔牙矯正嗎?

各位朋友,先簡單的講結論,其實重點不是“要不要”拔牙,而是你的條件“適不適合”拔牙。你的嘴唇外觀看起來暴不暴?是否有暴牙以及暴牙的類型和程度輕重?你的臉型在拔牙/不拔牙治療後會如何轉變?這些都是隱形矯正治療前要謹慎考慮的重點。我在「隱適美隱形矯正治療計劃」這篇文章就有提到,好的矯正療程不只要能完成功能性治療,也要讓牙齒矯正後的臉型更美!這也是為什麼無論難易程度,我都會非常認真為每位患者設計隱適美療程的原因~~

再重複一次~~ 隱適美是否拔牙治療,是要依據 [ 齒列問題 + 外觀 + 臉型 ] 來綜合評估。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聊聊來台中找我矯正牙齒的朋友最在意的臉型問題、隱適美矯正為何拔智齒,以及隱適美拔牙跟傳統牙齒矯正拔牙的差異,大家可以從治療前後的照片更清楚拔牙/不拔牙矯正對臉型的影響。

隱適美拔不拔牙?

隱適美拔牙-牙齒矯正-隱適美-台中-楊念珊醫師

先用圖簡單的說明一下好了,上面圖示的病人就是典型牙齒矯正拔牙案例,有時甚至必須透過正顎手術才能達到病人的期望。

你有沒有發現封面這病人拔牙進行隱適美拔牙矯正後,整個臉型變的更美了?拔牙前後唇形的變化很明顯,整個人也好看秀氣許多。

如果你外觀長得很好,不需要特別將牙齒後縮太多,那相對的在排列你牙齒所需要的空間就是少;相反,如果你的嘴巴很凸或很暴,即使牙齒排列很整齊,也有病人專程拔牙只是為了讓前牙的位置後退,而進一步讓嘴唇的位置後退,這種我稱為 ”為了漂亮而拔牙矯正”。(東方女性通常因為鼻樑較不挺,所以拔除四顆小臼齒來矯正牙齒,常常會有小臉+改善凸唇的驚奇效果;男生往往我傾向不拔牙矯正,因為飽滿的牙弓會讓他笑起來更像陽光男孩~但如果希望像韓系小臉美男子,也許就可考慮拔牙矯正)

以下圖為例,您可以看到這位患者經過隱適美拔牙矯正後,牙齒大量後退,下臉部的感覺完全不同,整體臉型也顯得更有氣質、更柔和了。

隱適美要拔牙嗎?
隱適美拔牙矯正(矯正前)
隱適美要拔牙嗎? 隱適美拔牙後
隱適美拔牙矯正(矯正後)

我簡單的用明星當例子,說明一下拔不拔牙對於臉型或外觀的影響。你可以看到 Angelababy 矯正後的下臉部變成更好看的瓜子臉,五官也顯得更立體:

而如果是像下面這種較尖的下巴,往往牙弓必須很小,有些男性拔牙治療後會有類似這樣的效果:

隱適美拔牙-男明星

雖然拔牙有機會讓臉部變小變精緻,但若沒有仔細做治療診斷,我也遇過病人給別的醫師治療,因退後太多而造成臉太凹 / 法令紋加深 / 顴骨更明顯等不良後果,常常很難救回來……><

所以一張臉的美平衡感很重要,不是只要拔牙就能變美,仔細的設計相當重要。在評估要不要拔牙時,我會很仔細的依據病人的臉型來設計。

我最喜歡看到病人治療後變美變帥的樣子~~在我的治療理念中,只要你嘴唇位置不錯(聽起來好像怪怪的…有人嘴唇放錯位置嗎??!!😂 )我就會盡量利用擴大牙弓以及智齒的空間,來讓牙齒往後排列。像下面這位病人的牙齒上下極度凌亂擁擠,因外形不錯加上有智齒想要拔除,所以在設計這個案例的隱適美矯正療程時,我就選擇拔除四顆智齒,讓他的牙弓可以擴張,牙齒往兩旁擴大及後退來做排列

隱適美拔牙跟傳統牙齒矯正拔牙有何不同?

常聽到的 隱適美不拔牙 是什麼意思?以前傳統牙齒矯正常說的拔牙指的是拔除 ”小臼齒”,而隱形矯正常說的不拔牙其實倒不是絕對不拔牙,而是指 ”拔除智齒來爭取空間”,因為大部分人的智齒長不出來或位置不佳常常需要拔除,因此隱適美隱形矯正如果需要拔牙治療時,通常是將要拔除的牙齒從好好的小臼齒換成無用的智齒。

下面這張圖就是傳統牙齒矯正常見「拔除四顆小臼齒」的治療方式:

牙齒矯正拔不拔牙? 傳統牙齒矯正拔除小臼齒

而隱適美拔智齒的治療方式則是像下圖,讓全部牙齒往後散開,爭取後退空間:

隱適美拔智齒

隱適美拔智齒,為什麼?

其實隱適美隱形牙套和金屬鋼牙最核心的不同在於:讓牙齒往後移動是隱適美隱形牙套的強項!!

傳統的金屬鋼牙必須加入骨釘的使用,才有可能讓整體牙齒往後移動,且執行上難度較高,因此以往的治療常是拔除小臼齒來得到空間,也因些常常聽到很多人說隱適美的病人不能拔牙,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或是醫師沒有進修到新的技術。隱適美針對亞洲人研發的 G6 system 拔除 4 顆小臼齒療程已有多起案例發表,但的確拔牙案例的設計又更加複雜,必須與時俱進的學習才能掌握。

最後,讓我們透過模擬牙齒移動的影片,來簡單比較一下隱適美拔牙矯正治療的不同做法:

Case1:需求空間 4 mm,外型不錯,主要訴求排齊牙齒

 

Case2:需求空間 8 mm,外型不錯,主要是上顎牙齒暴,透過拔除智齒來讓上排牙齒大量後退(拔的是埋在肉裡的四顆智齒)

 

Case3:需求空間 12 mm,外型暴牙,拔除小臼齒來讓牙齒後退排列

 

以上是簡單地介紹為什麼拔牙的重點,但其實牙齒矯正拔牙治療還有許多面向要考慮,例如骨性暴牙/臉型開展度/鼻唇相對位置/牙齦過低等因素都會影響治療計畫的完整性,而且每位醫師對美的觀感是很不同的,這也都會影響醫師拔牙與否的判斷。所以隱適美矯正要不要拔牙,還是建議大家跟愛美的我聊過之後,聽聽矯正計劃再說~~

想了解隱適美拔牙矯正的效果嗎?繼續看看這些拔牙矯正案例,都在約兩年多順利完成矯正:

小編補充:和大家分享另一位珊粉寶寶的不拔牙矯正心得~~如果你也想知道自己要不要拔牙矯正,建議預約來讓珊醫師看看唷!!😎

Shan:『一開始諮詢了好多間,牙齒不算太亂的我一直很不想拔牙,但是諮詢下來幾乎每間都評估我需要拔牙,直到遇到珊醫師,利用隱適美最厲害的後退排列的技術,讓我的牙齒不必拔牙也能到完美整齊的位置,而且過程也不太會不舒服,真的覺得一開始就選隱適美太好了。』

至於隱適美不拔牙跟拔牙後臉型變化會怎樣呢?推薦看看美女媳婦拔牙後變模特兒的故事吧:隱適美拔牙不拔牙? 瓜子臉好媳婦變模特兒的故事

想在隱適美矯正後擁有漂亮臉型嗎?
交給有細膩美感、專業親切的Dr.珊,輕鬆預見您的笑容!

精選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