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臨床經驗,青少年或兒童牙齒矯正黃金期大約在恆齒萌發後的8到18歲間,這個階段,是我們人類換牙的重要階段,此時乳牙開始脫落而恆牙逐漸長出的時期,且牙床骨骼正在發育,建議家長在這個階段可多加留意小朋友的齒顎狀況,安排定期牙齒檢查,只要及早發現齒顎不正或咬合不正,就可考慮進行兒童牙齒矯正!

如何判定孩子需要進行牙齒矯正呢?

每個孩童的飲食攝取和生長發育情況不同,在8-12歲之間,能依實際牙齒生長狀況提早發現上下顎牙弓大小不對稱、齒列不整、咬合不正,或是出現下顎前突(戽斗)、上顎突出(暴牙)等症狀。建議家長幫孩子預約每半年的定期牙齒檢查,就能及早發現以上情況,讓齒顎專科牙醫協助規劃後續矯正諮詢與矯正療程,就能把握8-12歲的青少年牙齒矯正黃金期及早治療處理。

齒顎矯正專家楊念珊醫師提醒您,兒童矯正的時機相當重要,因為黃金期的青少年兒童骨骼較柔軟具生長潛力,有助於矯正後的美觀和健康!

更重要的是,矯正期間家長可及早養成孩童的口腔衛生習慣,透過教導孩子正確的刷牙方式,培養一生正確的口腔清潔觀念。讓牙齒矯正不但能有一口整齊健康的牙齒,還能為孩子帶來一生受用的口腔健康習慣,讓牙齒矯正更有意義!

精選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