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談談形成暴牙的3大原因。在了解暴牙原因之前,先來看看正常情況下如何達到牙齒理想的位置。

暴牙與舌頭擺放位置息息相關

首先,牙齒的外側是我們的臉頰,內側是舌頭肌肉,這兩者之間會形成力的平衡,正常情況下力的平衡會讓牙齒牙弓生長成一個碗公或U的形狀,一個弧形的形狀是力平衡的結果。

舌頭擺放位置正常會讓牙弓呈現U字型;舌頭位置太低則易造成牙弓狹窄
正常舌頭擺放位置會讓牙弓呈現U字型(左) / 舌頭位置太低則易造成牙弓狹窄(右)

左圖是舌頭正常休息位置,輕輕頂在上顎,牙齒內側舌頭和外側臉頰肌肉形成平衡;右圖是舌頭位置太低,導致上牙弓容易坍縮,變成較狹窄的形狀。

內外側力平衡時牙弓自然形成U字型;若失去力平衡則會導致牙弓狹窄形成門牙暴牙
內外側力平衡時牙弓為U字型,失去力平衡則會導致牙弓狹窄形成門牙暴牙

左圖為標準的力平衡,牙弓及齒列也會順著力量自然形成U字型。中間圖表示通常若舌頭位置不恰當,或力量較低、外側力較大時,就容易形成如右圖的狹窄型牙弓,而門牙則容易被推擠往前飛去而形成暴牙。

再來看一個比較的極端的案例。下圖中的這位婦女因為臉部受到感染而失去了左側的臉頰,大家就可以很明確地看到所有的牙齒,因為失去臉頰軟組織所提供輕微持續的壓力而導致力不平衡,所以所有的牙齒就會往外傾斜飄移,而主要的推力應該就是口內的舌頭。

臉頰組織缺損影響力平衡,造成牙齒向外暴出的極端案例

由此可知,力的平衡一旦少了外側力,牙齒就會往外;反之少了內側力則會往內推擠,造成牙弓狹窄,而當牙弓變成V字型時,門牙就容易外飛。

下圖的病例主要是被舌頭推擠所造成門牙前飛,甚至出現漏財牙縫。而患者的上下顎骨位置正常,所以主要是齒性的暴牙,看起來很飛但其實治療難度低,大約14個月就順利完成治療。

齒性暴牙矯正前後比較圖:矯正前牙弓較狹窄,門牙向前突出並出現牙縫;矯正後牙弓弧度變得圓滑,門牙角度內縮
齒性暴牙矯正後,牙弓呈現圓滑弧度,門牙角度也往後縮

暴牙也有分為「骨性暴牙」與「齒性暴牙」,我在先前的文章中分享過醫師診斷是非常關鍵的一環,正確的診斷能夠制定更適合的治療計畫,不僅能夠矯正暴牙,還能同時兼顧臉型的美感。

想更了解診斷對治療的影響,以及隱適美治療計劃設計細節,可以參考:「隱適美隱形矯正治療計劃是如何設計的?」這篇文章,裡面也有分享隱適美暴牙矯正的案例故事。

了解正常位置之後,我們來進入正題:暴牙是如何造成的?

暴牙的三大原因

1. 先天基因遺傳

第一個大家最常想到的就是遺傳基因所造成的暴牙,暴牙患者可以簡單地去看看自己的父母或家族長輩長什麼樣,這其實是高度相關的!

有時候最後的結果是基因傳承下來的綜合表現,例如可能爸爸是暴牙,但媽媽不僅沒有暴牙甚至還下巴內縮,這樣的結果可能就會是綜合型;另外,暴牙也有可能是嘴肌無力、舌頭喜歡前頂等習慣造成的,這方面則屬於環境基因。總結來說,暴牙可能是綜合遺傳的表現。

下圖為骨性暴牙+小下巴的案例,這種情況上下顎牙齒差距非常大,會加重外觀的暴牙感覺,療程設計也特別困難。

骨性暴牙+小下巴的外觀與側顱X光

2. 肌功能類型

第二種暴牙原因屬於肌功能類型,最常聽到的如口呼吸(習慣性用嘴巴呼吸),嘴巴長期開開而造成舌頭位置低並前頂牙齒。

鼻呼吸與口呼吸影響舌頭位置示意圖,口呼吸會導致舌頭位置較低前頂牙齒,是常見的暴牙原因之一
口呼吸會導致舌頭位置較低前頂牙齒,是常見的暴牙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健康盟 Health League)

上面提到當牙弓變成V字型時,門牙就容易往外飛形成暴牙。牙弓被壓成V型也有許多可能的原因,甚至還有一說是趴睡會造成這個結果,但事實上並沒有明確醫學根據。

鼻呼吸與口呼吸影響牙弓形狀示意圖,口呼吸易導致牙弓形狀狹窄,往前推擠而形成暴牙
口呼吸會造成牙弓形狀狹窄,往前推擠而形成暴牙

簡單來說,肌功能異常就是患者有口腔的習癖,如咬指甲、吸大拇指、咬下唇等,這些看似不經意的小習慣,長期下來對牙齒及臉型都有巨大的影響。當牙弓空間不足,就容易造成往前的推擠力量,而最後表現出來比較容易看到的就是前牙暴牙。

兒童不良口腔習慣:吸手指、咬下唇示意圖
吸手指、咬下唇,是兒童中最常見的不良口腔習慣

3. 祖先基因:整齊的暴牙

針對這種分類,想要特別提出來說明一下,因為人種的關係,其實亞洲人的臉部和鼻子沒有那麼立體,所以下臉部只要稍微前凸,就會有所謂的“暴暴的感覺”,但其實這是一種大眾流行文化的表現,觀察我們的祖先智人,就可以發現這其實並不是一種病症,而是因為現今流行的美學喜歡比較立體的西方人臉孔,所以常常會遇到病人覺得想要把凸的感覺改“正”。

祖先智人模擬臉型外觀

看看上面祖先智人模擬的臉型外觀,要把智人臉型改造成立體臉型,應該是需要醫美+正顎手術+矯正,才有可能達到~

西方人與亞洲人臉型比較,西方人天生就有立體臉型

西方人天生就是立體臉型,有趣的是因近年韓星崛起以及黑人平權運動,所以的確看到主流的美漸漸開始多元化,近期小美人魚的主角也選了非裔的女星​​Halle Balley​​​​,有一天不知道有沒有可能變成大家心中的主流美女??

非裔女星​​Halle Balley飾演小美人魚
非裔女星Halle Balley飾演的小美人魚,突破大眾對美的既定印象
韓國女星金高銀
韓星金高銀也是近年來很紅的非典型美女

簡單總結以上3大造成暴牙的原因,後續會陸續跟大家分享分類及暴牙矯正治療方式,請各位敬請期待!:)

精選主題: